English

对将军肚说拜拜

2000-01-05 来源:生活时报 萧山 我有话说

运动加节食

接受现实。除节食外,没有更好的办法减少脂肪,如果消耗的能量少于吸收的热量,你就会变得越来越胖。对此,你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否则,一切减肥的努力终将失败。

提高肌肉总量。要进行力量训练。肌肉的新陈代谢需要不断地补充热量,肌肉越发达,就需更多的热量来维持。虽然你吃得多,但脂肪消耗得也多,体重仍会减轻。

进行有氧锻炼。研究表明,每爬45分钟的楼梯,心率可提高70—75%,从而在以后的6小时内消耗大量的热量,达到减少脂肪的效果。

制定饮食计划。根据每天身体需要和运动强度,计算出所需的热量总和,从而制定出你的食谱,并坚持下去。

建立信心

勾画理想的结果。站在镜子前,想象一下在八周或更长一段时间后,自己可能拥有的健美身材,从而坚定信念。

如果把你崇拜的健美明星照片和一幅穿着泳装的令人厌恶的肥胖者照片贴在冰箱门上。当你想打开冰箱寻找食物时,健美明星的身材会刺激你坚定减肥的决心;胖子的形象必定会影响你的食欲。不要在就寝前吃东西。睡觉时,体内能量消耗很少,多余的热量会被储存在体内变成脂肪。因此,吃饭与睡觉之间应当相隔2-4小时以上。

找到良好的自我感觉。每周称量自己一次,不要天天称量自己。在减肥过程中,体重、脂肪的波动是正常的,因此,最好每周称量一次,会使你看到效果。

常看自己以前的照片,无论多么难看,你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进步,这确实是一种很甜美的憧憬。

把自己打扮得漂亮点,你会找到良好的感觉,从而激励你把减肥计划坚持下去。

新的吃法

少食多餐。每顿饭之间的间隔不要超过3小时,每餐不可吃得太多。这样既能维持身体所需能量,又不致产生饥饿感。

坚持每天吃些低糖碳水化合物,如大豆、山芋和其他一些粗粮有利于血糖稳定。控制你的饮食时间。相对固定的饮食时间,有利于补充身体所需能量,又不会导致体内储存过多的热量。

多吃粗纤维食品,如生菜及其他绿叶蔬菜,这些食品仅含极少热量。

多吃低脂肪食品。来自脂肪的热量不能超过30%,如果想知道食品的脂肪含量,请仔细阅读食品上的标签。现在大多数食品上都标明所含的成分,如高热量、低热量、高脂肪、低脂肪等。购买时注意查看,尽量购买适合自己的食品。

做香喷喷的饭菜。辣椒、姜、胡椒等调料基本不含热量,它不但会使饭菜可口,而且研究表明,这些辣味调料还有助于脂肪的消耗。

不要少吃一顿。正常的饮食既可以减少进食,又避免因饥饿感太强而吃得太多。因此,不可为了节食而使饮食不正常,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善于利用晚饭后的时间。长时间坐在电视机前会让你不停地吃零食,使你艰辛的减肥努力付诸东流。

自制果冻。无糖果冻好吃易做,而且基本不含热量,为什么不做一些存放在冰箱里呢?适当增加一些营养品,如一些矿物质、多种维生素及碳酸补品等,既可作为节食的营养补充,又可提供身体所需能量。

保持忙碌。一个人无所事事的时候,就总会去翻翻冰箱,吃点零食什么的。因此,时常让自己忙碌一些对减肥有好处。

多准备一些半成品放入冰箱,这样可以减少烹饪时间。在厨房逗留的时间越短,你就没有机会随便往嘴里塞东西吃。

少带现金。口袋里没有钱,能让你少买那些想吃的东西。

不要盲目购物。购物前先列一张购物单,只买购物单上所列食品,不要被那些花花绿绿的你不需要的东西所吸引。

不要挑食。可根据你身体需要,适当选择有利于你减少脂肪的食品,但不可偏食。

远离厨房。除了做饭或清洗餐具外,尽可能地少在厨房内活动。

找个支持者

把你的节食计划告诉大家。这是让大家一起来监督你的好办法,同时也可以避免有人邀请你外出吃个比萨或冰激凌什么的。

不要长时间独处。多与朋友交谈,可以让你顺利地等到下一次开饭时间,而不需要借助任何零食。

同其他节食者作朋友。俗语说“同病相怜”,大家在一起互相鼓励,更容易抵制食物的诱惑。

坚持就是胜利

经常照镜子。当你坚持不下去时,穿件衬衫站在镜子前。你是自己体型的最佳评判人。无论体型好坏,在审视了自己一番之后,你肯定不会再到冰箱里取东西吃了。

带上你自己的食物,不要奢望饭店里的食物会按你的要求去做,因此提前做好你的食品,并随身携带是明智的。

尽量不用减肥食品,任何一种减肥食品可能短时间内有效,但不可能长时间起作用。

善待自己

在减肥过程中,不要对自己过于苛刻,有时也可以吃块糖棒之类的,但只能是偶尔。

多吃菜汤。它的主要成分是水,水是不含热量的。一些食品做成汤后,热量也会分解掉,因此,多吃菜汤对你的减肥计划有帮助。

色拉等调料尽可能少用,用餐开始时,用叉子蘸一点色拉或黄油即可,不要多用。这样既能使饭菜可口又不致摄入过多热量。

来杯奶昔。当感觉饥饿,又不是开饭时间内,可以喝杯奶昔。因为它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点,足以维持体内能量平衡。

不要惩罚自己。如果因为偶尔的狂欢而用饥饿的办法来“弥补过失”,则大错特错。这样不仅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反而有伤身体。

允许自己偶尔“犯错误”,任何一种减肥方法都是枯燥乏味的,因此,一个星期吃个比萨饼犒劳一下自己还是可以的。但前提是不要破坏你的减肥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